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搜索

[热点关注] 【转】教育的无序竞争伤的是谁?--从今年临沂城区高中录取线说起

[复制链接]
27 1760
梦回唐朝 2018-7-11 11:07:32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3秒注册

x
微信图片_20180711110724.jpg

昨天,家长们翘首企盼的中考分数线姗姗来迟,并迅速在各微信QQ群中传播蔓延。不过令人眼镜大跌的是,一中本部和南校分数线竟然沦落到595和587,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四中录取分数线一路飘红,达到645,597。这些生冷的数字的背后究竟隐含着什么意义呢?我们做为普通大众又该如何来解读呢?

众所周知,市场竞争最原始的方式是价格竞争,而成熟的市场竞争会演变成产品质量的竞争,服务质量的竞争。我们不妨以此来衡量教育市场的竞争,看看谁从中受益,而谁又成为最后的受害者?


A校历年都是众多莘莘学子向往的神圣殿堂,以素质教育、全面发展做为教育宗旨。每年招生60多个班,师资统一调配,不设尖子班、普通班。往年录取分线遥遥领先,甩其他学校几条街。B校不干落后,为了争取好生源,也是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。首先,我认为这种不干落后,不服输的精神值得敬佩。但是具体采取的措施,我却不敢苟同。略述如下:


1、中考分数线超过600分,可以到B校进行免费衔接辅导15天。这个政策一出台,立即受到广大考生家长的追捧,一时报名辅导趋之若鹜。我起初听到这个消息,也为这个学校点赞,衔接辅导满足了很多考生和家长的需求,而且免费,大气!但是后来听说有很多家长去教委告状,原因是在免费辅导期间该校想尽方法给孩子洗脑,让这批孩子志愿都填报B校,老师们也非常“热心”,把填报志愿时考生可以修改填报内容的次数全部用尽,当考生回到家和家长商量决定改报其他学校时,却发现5次修改权限已用尽,志愿填报不可更改。很多家长这时才恍然大悟,天下真没有免费的午餐,贪小便宜吃大亏又一次得到验证。后来家长相互联系去教委投诉,最后的结果不得而知。但是我相信普通学生家长去找所谓的“相关部门”是不容易找到的。即使找到了,那开会研究研究,商量商量也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出来结果?


2、考生中考640分以上第一志愿填报B校,可以进尖子班,而且免三年学杂费。消息一出,贪小便宜的家长又跃跃欲试,结果尖子班生源兴隆,如期完成招生,新建校区录取到第一批优质生源。


小计略施,一年后,录取分数线直线上升,结果大家都看到了。<br />面对中考录取分数线这简单的几组数字,很多人无法了解数字背后隐含的真实意义。合理的竞争可以促进行业的发展和创新,无序的竞争、恶意的竞争,只会让市场鱼龙混杂,更加混乱,伤敌一千,自损八百。短期来看,始作蛹者是赢家。如果对方,甚至整个教育市场都投入到恶性竞争中,大家都不靠教学质量了,都拼价格,都投机取强,都虚假宣传,最终受害者是谁呢?<br />在此不想评论谁是谁非,我想群众眼睛是亮的。此时,只想对A、B学校提出几点疑问:


B校:你的策略很有效,略施小计就把竞争对手干掉了,突显了决策者运筹帷幄,决胜千里的大智慧。但你首先要考虑清楚你是学校,是为社会服务的事业单位,你不是以利润求生存的企业。你的经费不是你自己赚来的,你花的是我们纳税人的钱,是地方财政给你的拨款。你每个学生免三年的学杂费,这一部分亏空是用哪部分钱来弥补的?你挪用了谁的钱?谁给你的这个权限?第二以偏盖全,以特殊带一般本身就存在逻辑上的错误。那几个尖子班你们配备了最好的师资,优先保证他们的升学率。那么另外80%的学生你们如何来保障他们的升学率,你们给这部分学生贴上的普通生、差生的标签,对学生的心理影响如何来消除?他们应该享有同等师资的权力,谁来保证?我们广大学生家长也想让孩子考个好大学,不是把孩子送来给你们作陪衬当炮灰的?


A校:我们百年名校,被人稍动手脚就碎成一地鸡毛。我们拥有最好的政府行政支持,财政支持,师资优先配备,全市最好的学生任我们选拔。但是我们却迟迟不能给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卷,致使985、211名校升学率逐年下降。我们不去反思,不去忏悔,甚至不承认自己的无能,更不去采取措施。每当在高考面前碰的头破血流,颜面尽失时,我们就会拿出素质教育、自主招生这两块遮羞布,去掩盖那毫无自信的表情,去遮俺那不愿被别人看到,更不愿意看到别人的空洞眼神。你们破天荒地让拥有最好的资源、最好的生源,最好的政府支持,却不断被自己学生家长们怀疑你们的能力成为现实。你们空前绝后地实现了被一个规格比你们低,资源比你们差的学校,轻松击败,品牌、颜面碎落一地的奇绩。我想问我们学校如此下去,路在何方?明年、后年、大后年,我们的录取分数线会降到多少,我们的升学率会降到多少?我们非常有信心地相信,我们学校领导一定能够率领广大教职工再创新低,欲与全市最差学校誓比低。


最后,教育市场的恶性竞争伤的是谁?品牌颜面碎成一地,是不愿为,还是不能为?谁才是下一个让家长和学子们公认的神圣殿堂?那些相关监督管理部门,你管理了谁,监督了谁?我们广大市民能相信你们吗?

27 条回帖
新大话3 7 天前
本帖最后由 新大话3 于 2018-7-12 17:01 编辑
社区百姓 发表于 2018-7-12 16:06
质疑的好:公办学校没有随意免学生学费的权利。因为收费和标准是政府定的,学校必须无条件执行,学校对学生 ...

临沂四中西校区是民办学校,给学生免学费用的也是企业赞助的钱,不是财政的钱。
有些人揣着明白装糊涂。商场实验学校分数更高,也有很多全免费的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7 天前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红颜是什么颜色 6 天前
最不公平的是:兰山区五百分的孩子,竟然没有高中上!!!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江南记忆 7 天前   手机发帖
一中既然宣称三个校区师资一样,应该录取分数一样,其码不能相差太多,这样一搞,肯定都认为三个校区教学有大差别。明年怕是高的更高,低的更低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gmnetworks 2018-7-11 12:17:51
时代在变啊,但是掐尖子的问题一直存在,城里互掐,再去乡镇扫荡;尖子生就是高考成绩的一种保证。
遥忆我求学的时候,大家都是削减了脑袋进一中,一中不成奔四中,四中不行再去三中,艺术特长在二中七中,混日子就属附中。
当时一中、四中的升学率是杠杠的,学生、家长趋之若鹜;而现在三中、附中等新贵起来了,一班老贵族却有点落寞了。
老贵族没落倒是不至于,但确实需要加把劲了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7 天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lovemovie 2018-7-11 14:46:41
有竞争是好事(合法,有序的),希望这次不要给孩子们太大的压力。最好格局大点,和全省,全国的名校竞争,不要窝里斗。
说得对。有序竞争更能促进临沂教育事业的发展。 最好能向衡水 一中、毛坦厂中学那样,吸引更多的外地尖子生来临沂就读,那才牛X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7 天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瞧一瞧看一看 2018-7-11 15:30:01
有本事走出去,自个在家里斗的不亦乐乎,不够丢人现眼的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瞧一瞧看一看 2018-7-11 15:32:53
下一步全纳入义务教育范围,这些事情都不是事了。
好想法。 不过只要有高考升学,问题可能还是不能彻底解决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7 天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结余 2018-7-11 20:41:12
我是去年高中生的家长。强烈支持学校进行竞争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647827674 7 天前   手机发帖
窝里斗啊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有啥说头 7 天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bxf1128 7 天前
数据充分说明了,学生质量比老师质量更重要的,所以,不要去批评高考差的学校,哪是因为那些学校没有好的生源,我敢保证,市直的这几所学校那个生源好,那个教学质量就好。所以家长们,学校好不好都是被家长们。。。。。,哎,社会的悲哀呀。连教育和医疗都被盯上了,怪不的大学毕业的智商杠杠的,但是情商确悲哀呀。
看来现在高中起需要增加一门情商课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7 天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姐妹俩扔灯泡 7 天前
楼主应该是一中的老师吧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姐妹俩扔灯泡 7 天前
不对,楼主转帖。应该发这个帖子的是一中的老师,
作者即使是一中老师, 也对一中作出了殷切的希望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7 天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楼主 梦回唐朝 7 天前
姐妹俩扔灯泡 发表于 2018-7-12 09:04
不对,楼主转帖。应该发这个帖子的是一中的老师,

作者即使是一中老师, 也对一中作出了殷切的希望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楼主 梦回唐朝 7 天前
姐妹俩扔灯泡 发表于 2018-7-12 09:04
不对,楼主转帖。应该发这个帖子的是一中的老师,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楼主 梦回唐朝 7 天前
gmnetworks 发表于 2018-7-11 12:17
时代在变啊,但是掐尖子的问题一直存在,城里互掐,再去乡镇扫荡;尖子生就是高考成绩的一种保证。
遥忆我 ...

老贵族没落倒是不至于,但确实需要加把劲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楼主 梦回唐朝 7 天前
lovemovie 发表于 2018-7-11 14:46
有竞争是好事(合法,有序的),希望这次不要给孩子们太大的压力。最好格局大点,和全省,全国的名校竞争, ...

说得对。有序竞争更能促进临沂教育事业的发展。

最好能向衡水 一中、毛坦厂中学那样,吸引更多的外地尖子生来临沂就读,那才牛X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楼主 梦回唐朝 7 天前
瞧一瞧看一看 发表于 2018-7-11 15:32
下一步全纳入义务教育范围,这些事情都不是事了。

好想法。

不过只要有高考升学,问题可能还是不能彻底解决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楼主 梦回唐朝 7 天前
结余 发表于 2018-7-11 20:41
我是去年高中生的家长。强烈支持学校进行竞争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楼主 梦回唐朝 7 天前
bxf1128 发表于 2018-7-12 08:58
数据充分说明了,学生质量比老师质量更重要的,所以,不要去批评高考差的学校,哪是因为那些学校没有好的生 ...

看来现在高中起需要增加一门情商课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社区百姓 7 天前
质疑的好:公办学校没有随意免学生学费的权利。因为收费和标准是政府定的,学校必须无条件执行,学校对学生实施了免费就等于政府承担了这些学生的费用,学校没有决定为学生免学费的权利。
临沂四中西校区是民办学校,给学生免学费用的也是企业赞助的钱,不是财政的钱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7 天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3秒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主题

帖子

1361

积分

关于我们| 临沂日报报业集团| 免责声明| 隐私条款| 广告业务| 联系我们| 小黑屋|

临沂日报报业集团 琅琊新闻传媒科技有限公司(鲁ICP备05023831号)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或镜像
社区热线:0539-8966992  新闻热线:0539-8966966   在线客服:QQ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